close

臺灣言情小說推薦入門書單,介紹、心得

 

非正文的碎碎念──

  前幾天收到網友的回覆留言、有人追蹤文章的兩項通知,

回來網誌一看,發現來此一遊的同好還真不少!決定來寫一篇心得文慶祝一下。

從之前的發文至今,我手滑爆量買進的小說,好像已經有三批......不,四批......不對,五.......六......。

算了不數了,反正陸續又看了很多本,也看到一些不錯的,一直都沒有寫下心得,

所以這次寫的是最近一次印象比較深的書──謝璃的《伊人》

 

終於開始的正文在這裡──

 

  一開始接觸謝璃,是因為文荒中壽出版社網站廣告的影響,偶然讀到《午後三點零七分》這本。

之後又時不時看了幾本,我的印象,覺得他的書通常寫現代都會的男女情感糾葛,

簡單的翻譯就是──感情非常現實又帶著殘酷。不太夢幻了,又帶著悲傷的基調,實在是......真不是我的口味啊!

但是他的劇情往往都製造一種懸疑感,真的是高中英文老師常常交代我們的:用問號開頭,用驚嘆號結尾。

雖然個人不太喜歡這種偏於現實、悲傷、人際冷漠的情感描寫,但是因為真‧的‧很‧精‧采!

往往讓我一開始閱讀就欲罷不能,想要一直看下去(泣),我身不由己啊~~~!

 

  《伊人》這本書,原本看劇情,我以為是很浪漫的:

「一直飄盪的鬼魂,或者僅是某人的一股意念,

終於!在某個特別的因緣際會之下,因為男主角(的好奇或體質之類的),

他碰觸了、掛念了,漸漸地形成了實體......經過許多波折......然後兩人幸福的在一起啦啦啦!」

就像于晴《追月》那樣,清新深情奇妙的浪漫吧!(以上非文案,乃小讀者的非理性幻想。)

看了之後......我得去面壁思過。本書的確是謝璃風格,仍然是悲傷的基調、懸疑又驚悚的劇情。

這本書真的很悲傷,就連快樂的情節、趣味的情節,都帶著悲傷。

這樣的悲傷,我主要感到是女主角伊人的惆悵和悔恨,比「求不得」更苦,是「來不及」。

就算想挽回、想重新,一切都已經結束了。

尤其是寫到母親們的那些片段,我簡直眼淚多到無法繼續看清楚文字!

再加上適逢母親節前後之時看,效果更是加倍!

隔天整個眼皮都是腫的,奉勸要看之前要確保隔天沒有約會......

以這點來說,這本書真的很虐心。

 

  謝璃的書中經常有渣男出沒,這本在開頭不久,果然就出現渣男了,呵呵。

好險只是個配角,男主角算是個純情專一的,很高興!

可惜後來還是變得有點(我定義的)渣男,不過只是一語帶過,還可接受。

本書寫的極其精彩,後面有點細思恐極(膽小的我可以接受的,用了大陸網路流行語),

虐啊虐啊,虐女主角啊,虐男主角啊,虐親人、虐朋友、虐讀者啊,

眼淚流不停,讓我哭的程度直逼讀于晴的《挽淚》,不容易(?)。

本來想說到了結局,就可以迎接甜甜蜜蜜的幸福劇情了喔耶,

沒想到謝璃竟然虐到最後一頁的第一行,結局只有甜不到一面......

 

  這本真的能牽動我心弦,加上女主角的社會事件型設定,讓我印象很深刻。

男主角大部分是走清純少年路線,還算滿高興的。

這本就劇情和女主角的塑造來說,小推。

不過謝璃的文筆和劇情頗強,與雷文和一般的沒啥內容的小說比起來,可以打趴好幾櫃的書,也可以算大推。

喜歡看甜文雖然沒辦法吃蜜,有興趣的可以探探路,聊作新的嘗試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幽人未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